Love Binti|Blog

培⼒婦女與孩童 改變世界的溫柔⼒量

她經濟

- Posted in 駐地日記 by

2018年9月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非洲有句諺語:「集合整村的力量才能養大一個孩子。」漫漫紅土的小徑,塵土飛揚的貧瘠之處,不難聽見孩子的咯咯笑語,縈繞著私人教育機構或政府立學,甚至是收容所,孩子們在這兒至少還能有中飯做一天中唯一的一餐。面對飢餓和貧窮,社區村民們互相看照,有時也給予情感上的支持。然而不可抹滅的事實是,女性大多數是那個辛勤的工作者,挑起家中經濟的大樑,如此責任,隨著孩子呱呱墜地,而母親席不暇暖的身影後是送孩子就學的想望。

根據聯合國婦女發展基金(UNIFEM)統計,女性分擔全球66%的工作量,但僅分配到10%的收入,擁有區區1%的資產。不只是在非洲,女性多半被排拒在商業培訓以外。女性也常常是資源不足下的犧牲者,若家中經濟捉襟見肘,男孩是接受教育的第一順位,因為男性未來的就業率較高。

一位烏干達的女性朋友莎拉曾與我分享,她雖未完成高中學業,可是她深信自己不需學歷也能成功、能超越社會對女性的期待。為了維持家計,她開始工作,從職場中看盡了人情冷暖,也嚐過被人看扁的滋味,但她從來沒想過放棄,只要想學什麼就著手學習,她會裁縫、燒得一手好菜、更有令人難以想像的生命經歷。每一次談話,總讓我察覺自己的畫地自限,在資源充足的環境下,反而不敢追求、更害怕過於相信自己。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・尤努斯(Muhammad Yunus) 曾說: 「我們生而平等,一開始都是種子,問題出在花盆的大小。」

莎拉使我相信,貧窮地區發展受限並非因能力不足,而是缺乏機會之故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回國後我偶爾翻出那在世界另一個角落拍攝的照片,兩個月前、四個月前、六個月前……回想初見素昧平生的人們,以珍饈款待、舞蹈音樂相迎,但熱情與樂天的背後是一幕幕不堪入目的景象,躺在路旁的、倒在血泊中的、穿著已破爛地無法覆體的,有時候我多希望那只是一張照片,卻沒有一個影像能如此令人怵目心驚,真實描述人們每一天所遇上的困境。照片的主角大多是女性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(WFP)的報告指出,開發中國家的女性生產約80%糧食,但全球飢餓人口裡,他們卻高占60%。貧窮女性無給的日常勤務既費力又辛苦。這些數據,代表著一輩子與貧窮奮戰,以及少之又少的機會。婦女的培力計畫是條漫漫長路,當地婦女需要的是基礎縫紉設備、商業觀念、長久及大規模的市場。我們殷切盼能讓弱勢婦女們賺取合理的薪資,提供符合消費者要求的精緻商品,進而使其有穩定的收入。過去從一個又一個女性的回饋中,許多人積極尋找市場、與我們長期合作,藉著學習的機會抓住翻身的希望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全球女性的福祉是評斷全人類福祉的重要指標,每個世代皆由女性開始照顧與教育。在台灣的新聞當中,常見「她經濟」的標語,意指女性的消費勢力抬頭,使國家經濟迅速發展,並且隨著女性經濟和社會地位提高,圍繞著女性理財、消費而形成了特有的經濟圈和經濟現象。女性實際掌控了逾二分之一的消費支出決定權。企業更把握女性消費者的心理發展趨勢,不斷滿足並超越她們的心理需求。但若將視野擴至全球,是否能透過公平貿易能使不同地區的女性團結起來,發展集體力量,買方審慎選擇商品、製造方開始微型創業,獲得獨立自主權、家中的談判權,共同創造女人幫助女人的「她經濟」。我相信女性的心理需求是時候更往上一個層次,集合整個地球村的力量養大一個孩子,建立一個家庭、聚落、國家、世界的未來。

圖片.文 : 張瑋純